水冷機車是什麼?7款時下最夯水冷機車一次看!

貳輪嶼編輯部

2023-06-05更新

水冷機車是什麼?7款時下最夯水冷機車一次看!

水冷機車是什麼?7款時下最夯水冷機車一次看!
機車車款推薦

# 機車推薦

水冷機車你入手了嗎?水冷機車好嗎?本篇將會告訴你水冷引擎是什麼、水冷式機車的優缺點各有哪些,及目前市面上最夯的125水冷機車,最後再附上二手水冷式機車推薦車行。

何謂水冷機車?水冷引擎、氣冷引擎有什麼不一樣?

(一)水冷機車是什麼?水冷引擎原理為何?

水冷機車是使用水冷系統來冷卻引擎的機車,而機車水冷系統的原理是將引擎的熱量透過水冷液經由汽缸旁的水道進行冷卻,以維持引擎正常的工作溫度。具體來說,水冷系統通常包括以下配備:

水冷系統包含哪些設備?

  • 水泵(幫浦):負責將冷卻水循環泵送到引擎和散熱器之間,以達到散熱的效果。

  • 節溫器:根據引擎的溫度調節冷卻水的流動,以維持適當的工作溫度範圍。

  • 水箱:用來存放冷卻水的容器,通常位於車輛前部,與散熱器相連。冷卻水通過水泵循環進入水箱,然後進一步流向散熱器進行散熱。

  • 副水箱:用來補充冷卻水的容器,位於水冷系統中的高處。當冷卻水因蒸發或溢出而減少時,副水箱可以提供額外的冷卻水,以維持水冷系統的正常運作。

  • 風扇:水冷系統的輔助散熱裝置,通常安裝在散熱器後方。當引擎溫度升高時,風扇可以透過吸入空氣並讓空氣通過散熱器,加速散熱過程。

當引擎運轉時,冷卻水會進入水冷系統,流經引擎的節溫器,這時引擎的熱量就會被傳遞到冷卻水中。經過節溫器的冷卻,冷卻水重新回到水箱中,完成1個循環。在循環的過程中,如果引擎的溫度過高,水泵會自動增加水流速度,以加強散熱效果;同時,風扇也會幫助冷卻系統更快地散發熱量,以保持引擎的溫度穩定。

(二)機車水冷引擎、氣冷引擎差別在哪裡?

目前市面上多數的機車主要可以分成水冷引擎和氣冷引擎2種,兩者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它們用來冷卻引擎的方法,水冷引擎是透過冷卻水循環系統來冷卻引擎,而氣冷引擎則是直接透過空氣流過引擎表面來進行冷卻。

氣冷引擎的主要原理是利用空氣流動的熱傳導性來吸收、分散引擎產生的熱量。具體來說,當引擎運轉時,燃燒室中的燃料會開始燃燒並產生高溫氣體,這些氣體通過引擎表面流過,並將熱量轉移給空氣。隨著空氣的流動,熱量被吸收和分散,使引擎保持適當的工作溫度。同時,引擎表面的散熱片或散熱鰭可以增加表面積,進一步增強熱傳導和散熱效果。

相對於水冷引擎,氣冷引擎的設計通常更輕便、簡單,不需要水泵、節溫器等冷卻系統零件,因此在維護和成本方面更經濟實惠。然而,氣冷引擎通常需要更多的風扇和散熱片來達到與水冷引擎相同的散熱效果,這可能會增加引擎的體積和重量。此外,氣冷引擎的散熱效果也會受到環境溫度和風量等因素的影響,在高溫環境下表現可能較差。

水冷機車好嗎?水冷引擎優缺點大盤點!

近年來,水冷機車越來越受到消費者的青睞,成為市場上的主流車款。然而,許多對水冷機車不熟悉的騎士一定會好奇:「水冷機車好在哪裡?」、「水冷機車耐用嗎?」等問題,你的心聲我們都聽到了!以下將整理出水冷機車的優點與缺點,幫助你更清楚瞭解水冷機車適不適合自己!

🔍水冷機車優點

水冷機車優點

  • 散熱效果佳:水冷機車能有效地將熱量散發出去,讓引擎保持在適當的溫度範圍內,提高引擎的運行效率。

  • 聲音較小:相較於氣冷機車,水冷機車在運行過程中產生的噪音較小,這是因為水冷系統可以有效降低引擎運轉時的摩擦和振動。

  • 燃油效率高:水冷機車能夠更有效地控制引擎溫度,減少能量損失,提高燃油的利用效率,進而節省燃油消耗。

  • 耐用性佳:水冷機車的散熱系統可以有效保護引擎免受過度高溫和磨損的影響,延長引擎壽命,提高車輛的耐久性和可靠性。

  • 適應性強:水冷機車在各種氣候和環境條件下都能保持穩定的運行溫度,無論是高溫炎熱的夏天還是低溫寒冷的冬天,都能提供穩定的性能表現。

  • 環保:由於水冷機車可以更好地控制燃燒過程中的溫度,所以通常也具有較低的排放量和較少的廢棄物產生,整體來說對環境更加友善。

🔍水冷機車缺點

  • 購買成本較高:相較於氣冷機車,水冷機車的製造成本通常較高,這導致其購買價格也相對較高。

  • 維護成本較高:由於水冷機車擁有複雜的散熱系統,需要定期檢查和保養,以確保散熱器和水泵的正常運作,然而這可能需要額外的維護費用。

  • 重量較重:為了容納水冷系統,水冷機車的整體重量通常較氣冷機車更重,這使得車輛在操作時可能較為笨重,需要更多的力量和技巧來掌控。

綜合來看,水冷機車在散熱效果、燃油效率和噪音方面具有優勢,但在購買和維護可能會花費較多的成本,在選購車款時,建議可以根據個人需求和使用狀況綜合考量,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機車!

👉了解完水冷機車的優點,你也對水冷機車有興趣嗎?歡迎立即點擊以下按鈕,諮詢貳輪嶼專業客服!

水冷式機車當道!熱門水冷機車有哪些車款?

雖然水冷機車是近年來的大勢,但其實水冷機車早在以前的國產機車就有出現囉!然而,過去水冷引擎的應用範圍多為水冷150機車,近幾年才開始出現更多水冷125機車,也讓消費者有更多元的選擇,以下就來舉幾個車款為例,來看看有哪些熱門的125水冷機車吧!

✅SYM JET SL

SYM JET SL (圖片源自:SYM官方網站)

JET SL搭載全新125c.c.水冷引擎,擁有同級最大馬力扭力(12.9匹 / 1.16kgm),動力性能大幅提升,並且配備新設計的廣域型傳動組,加速更快、延伸性更佳,油耗表現也顯著提升。除了卓越性能,Jet SL也全新改良外觀設計,擁有空力車頭造型、高可辨識性光感應儀錶和水冷排導流護蓋,不只外型時尚還很實用!

✅SYM DRG BT

SYM DRG BT (圖片源自:SYM官方網站)

DRG BT以「性能跑車」為主打定位,在外觀設計和功能配備方面獨具特色。全新車款特別引入R世代引擎技術,提升動力性能,符合國家7期環保法規,並獲得能源效率1級認證,油耗表現出色,同時搭載TCS循跡防滑系統提供更多安全保障。

✅SYM MMBCU

SYM MMBCU (圖片源自:SYM官方網站)

MMBCU以SYM引以為傲的158c.c.R世代水冷引擎為基礎,打造出一款優秀的GT跑旅車型,為騎士提供了全新的選擇。不只在外觀上加入了進氣孔和上揚式車尾等運動元素,同時還搭載SYM的智慧油電科技、零後仰懸吊系統2.0、零噪音零污染怠速熄火系統和零延遲啟動系統,進一步提升整體行車質感。

✅YAMAHA CYGNUS GRYPHUS

YAMAHA CYGNUS GRYPHUS (圖片源自:YAMAHA官方網站)

CYGNUS GRYPHUS完美結合性能與科技,除了以其獨特的運動外觀和高級LED頭燈,展現霸氣視覺效果,還融入先進科技元素,彰顯玩樂性的核心理念。此車款在原有ABS版本的基礎上,增加了TCS循跡控制系統,以提升騎乘的安全性,為騎士帶來更加放心和舒適的騎行體驗,同時也讓騎士更加專注於選擇最佳路線,並準確掌握出彎加速的時機。

✅YAMAHA BW'S

YAMAHA BW'S (圖片源自:YAMAHA官方網站)

BW'S因其融合強烈越野因子的獨特外觀和功能設計,贏得廣大車主的熱愛與市場的肯定。此車款突破傳統速克達框架,展現堅毅不屈的形象。其巧妙運用原廠配件,充分利用車身空間,將載貨功能最大化;並採用新一代「BLUE CORE」引擎,搭載水冷系統和可變氣門技術,為冒險者在山野間提供可靠的動力支援。

✅YAMAHA FORCE2.0

YAMAHA FORCE2.0 (圖片源自:YAMAHA官方網站)

FORCE2.0打造了靈活美感的輪廓比例,高存在感的車頭設計近似街車。短捷俐落的車身提升騎乘靈活性、高速穩定性和轉向敏捷性。易操控的平把設計搭配平坦化坐墊和延伸的腳踏位置,讓騎乘者自由變換騎姿,享受靈活操控的刺激感。此外,FORCE2.0搭載7期引擎和智能啟動系統,實現高效率燃燒和低動力損失,是同級距中少數擁有1級能源油耗表現的車款。

✅YAMAHA AUGUR

YAMAHA AUGUR (圖片源自:YAMAHA官方網站)

AUGUR突破性地引入了世界首創的頭燈科技,結合了Y-LLA和Y-AU2大革新功能,同時首度搭載4.3吋全彩TFT智慧儀錶。性能方面,AUGUR承襲了155級距BLUE CORE水冷4V引擎、ABS、TCS等基本配備,為騎士們帶來更全方位的安全保護。

✅KYMCO KRV MOTO 180

KYMCO KRV MOTO 180 (圖片源自:KYMCO官方網站)

KRV MOTO 180打破傳統造車框架的想像,將檔車元素融入其中,帶來無限的創新可能性。獨家PTM傳動系統高效鏈條傳動,輔以運動調校與檔車操駕設定,將搭載的175c.c. 4V水冷引擎的強勁動力完美傳遞至驅動輪上。同時,採用環抱式MOTO檔車車架設計,為車身提供高剛性,讓騎士在彎道中感受到穩定而靈活的操控。

👉想實際看看更多水冷機車車款嗎?歡迎立即點擊以下按鈕,諮詢貳輪嶼專業客服!

水冷式機車推薦去哪買?交給機車專家貳輪嶼就對了!

看完以上的水冷機車介紹,你也想入手1台水冷式機車了嗎?然而,有些人可能會擔心預算不足,那麼也許你可以考慮看看購買二手機車,但二手水冷式機車推薦去哪買呢?這邊要向你介紹最專業的全台連鎖二手機車行:貳輪嶼,我們提供現況車與保固車2種不同車況的購車選擇。如果你購買的是保固車,那你將可以享有貳輪嶼完整的售後保固服務;如果是現況車,則會提供你比行情價更低的價格!

如果你還不確定是否要購買二手車,或是想了解更多機車相關問題,都歡迎洽詢貳輪嶼!貳輪嶼於2014年正式成立,秉持著「誠」的初衷,就是要讓每一位顧客都有最舒適的買賣體驗。貳輪嶼擁有以下6項優勢,只要是機車相關的事情,交給貳輪嶼就對了!

  • 機車買賣最了解
  • 誠信貼心的優質服務
  • 據點齊全超方便
  • 保證保固好安心
  • 網路好評5星級
  • 大品牌合作品質保證

如果你有機車買賣需求或任何機車相關問題,歡迎點選下方按鈕聯繫貳輪嶼,讓貳輪嶼線上客服為你服務!

點擊下方按鈕,讓貳輪嶼專業的客服為您服務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