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過戶如何辦理?1次幫您解決所有常見問題!

貳輪嶼編輯部

2023-02-21更新

機車過戶如何辦理?1次幫您解決所有常見問題!

機車過戶如何辦理?1次幫您解決所有常見問題!
考照與過戶

# 貳輪嶼

# 機車過戶

# 機車驗車

機車過戶如何辦理?機車過戶費用需要多少?機車過戶要帶什麼?機車過戶給家人可以嗎?機車過戶需要本人嗎?本篇整理了4個機車過戶常見問題,讓你第一次機車過戶就上手!

為什麼需要機車過戶?

只要有過買機車經驗的人,一定都聽過「機車過戶」這個名詞,但辦理時需要準備哪些資料,該怎麼做卻老是霧煞煞。

那麼,什麼是機車過戶?為什麼要做機車過戶呢?

「機車過戶」指的是將機車的持有權轉移,轉移之後新車主將獲得機車的持有權,原車主則卸除持有人身分。機車過戶時必須將所有欠繳的稅費、罰單繳清;過戶後機車發生的所有狀況則與原車主再無關聯。

也就是說,機車過戶是一個可以釐清雙方責任的行為。機車一旦過戶,原車主就跟車輛一刀兩斷,不需要繼續繳交機車各項稅費和保險費用,也不用為機車違規負責;新車主則可以藉這個動作,確認原車主已將積欠的各項稅費、違規費用繳清,不用擔心天外飛來一筆政府的繳稅或罰單通知。

另外,小編也經常收到私訊,詢問大型重機過戶跟普通重型機車過戶有沒有差別?

在這邊統一跟大家講解下,雖然兩者的機車考照流程不一樣,但在法律層面上,普通機車跟重型機車是屬於同一類載具,因此重機過戶的流程與一般機車並沒有差異

跑機車過戶流程前需要準備什麼?

機車過戶前需要準備的資料

(一)機車過戶要帶什麼?機車過戶資料有哪些?

在正式到監理所辦理機車過戶之前,您會需要準備好以下的機車過戶證件與資料:

  • 原車主與新車主的身分證或居留證正本
  • 要過戶的機車的行照
  • 機車強制險證明(有效期需為30日以上)
  • 機車過戶申請書1式2份(可現場填寫)

如果是非本人辦理,則需另外檢附原車主與新車主的第2有效證件(駕照、健保卡等)、個人印章以及代辦人的身分證

請注意:這些需要準備好的資料除了機車過戶申請書可以現場填寫之外,其它證件都沒有替代方案,如果沒帶齊就必須改天再來,因此建議您出門前一定要再做一次Check喔!

另外,我們發現有許多人對於機車過戶會有「機車過戶一定要去監理站嗎?」、「機車過戶要多久?」、「機車繼承過戶需要準備什麼?」的問題,這些問題也非常重要,就讓我們在討論機車臨時檢驗項目有哪些、機車過戶時要繳多少錢以及機車強制險如何轉移之前,先來解決這些問題吧!

(二)機車過戶常見問題Q&A

1.機車過戶一定要去監理站嗎?

是的,機車過戶目前尚未開放其它辦理管道,因此一定要到各地的監理機關臨櫃辦理才行。

2.機車過戶要多久?

機車如果車況良好,能夠順利通過臨時檢驗,且買賣雙方也都有帶齊證件的話,整個流程大概1小時左右就可以結束囉!

3.機車過戶給家人流程怎麼跑?可以不過戶嗎?

機車過戶給家人的流程跟一般機車過戶的流程完全一樣;至於可不可以不過戶?

原則上來說,機車借給他人駕駛卻不過戶並不違法,但如果未來機車違規,罰金會是您要繳納;或者駕駛人不幸捲入交通事故,則您也有可能要承擔一部份的法律責任。

所以小編建議大家,如果只是短時間或是偶爾借人騎,可以不用過戶沒關係;但如果是長時間出借,或是贈送給家人,則一定要辦理機車過戶,以免當有狀況發生時被牽連受罪。

4.機車繼承過戶需要準備什麼?流程跟機車過戶是一樣的嗎?

機車繼承過戶除了原本需要準備的證件外,您還需要準備這些證明:

  • 繼承人身分證
  • 以繼承人名義投保的機車強制險證明(有效期需為30日以上)
  • 財產協議分割證明書或其它相關證明
  • 遺產稅完稅證明或其它相關證明

但整體的流程則與一般的機車過戶沒什麼差別。

機車過戶驗車怎麼做?這3種狀況不驗車不給過戶!

(一)機車過戶要驗車嗎?機車過戶驗車項目有哪些?

要過戶的機車在有以下3個狀況時會需要做臨時檢驗:

  • 車齡5年以上,並於最近4個月內無驗車紀錄
  • 車齡5年以上,雖有驗車紀錄但未通過
  • 新車主想更換車牌號碼

臨時檢驗的項目則如下:

  • 機車外觀:需與監理站登記照片相符
  • 引擎號碼、車牌號碼、車身顏色:需與機車行照相符
  • 排氣管:要有防燙蓋
  • 後照鏡:2邊都要安裝,且不可有破損
  • 車燈:方向燈、煞車燈、車頭燈、尾燈可正常運作,且車燈顏色需與法規規定相符
  • 喇叭:需能正常出聲

(二)機車過戶驗車標準是什麼?機車過戶驗車不過怎麼辦?

機車驗車項目看起很多,但驗車標準其實很簡單,就是不能與最初的車況有太大的落差。小編有找到高雄市政府統計的「驗車時常見的10大缺失」,放在下方跟大家分享,建議您可以根據這份資料做初步檢查,如果有類似情況就先行改正,以免白跑一趟監理所。

機車驗車常見10大缺失(高雄市監理所提供)

如果不幸驗車未過也不用太擔心,機車仍然可以繼續使用,只是不能過戶而已,並且只要在1個月內將有問題的部分修復並檢驗通過,一樣可以辦理過戶喔

機車過戶費用怎麼算?機車過戶保險怎麼處理?

(一)機車過戶費用多少錢?

機車過戶費用只要$150元,但櫃檯同時也會向您收取當年度的燃料稅牌照稅,因此建議您當天要多帶一點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以下表格為不同排氣量的機車每年需繳交的稅費,提供給大家參考:

★2023年機車應繳稅費

機車排氣量牌照稅/年燃料稅/年金總額/年
50cc$300/年$300/年
51cc~125cc$450/年$450/年
126cc~150cc$600/年$600/年
151cc~250cc$800/年$600/年$1,400/年
251cc~500cc$1,620/年$900/年$2,520/年
501cc~600cc$2,160/年$1,200/年$3,360/年
601cc~1,200cc$4,320/年$1,800/年$6,120/年
1,201cc~1,800cc$7,120/年$2,010/年$9,130/年
1,800cc以上$11,230/年$2,010/年$13,240/年

補充一點,如果您的機車是Gogoro或是其它廠牌的電動能源車,則依目前法令,是免徵牌照稅與燃料稅的喔!

(二)機車過戶強制險如何轉移?

機車過戶保險轉移是許多人在辦理機車過戶時會忘記處理的部分。轉移的方式有以下2種:

  1. 新舊車主雙方一起到產險公司,將強制險從舊車主轉移給新車主
  2. 由新車主自行加保強制險,舊車主則待過戶完成後退保原本的強制險

提醒大家,辦理機車過戶當天,機車強制險的有效期限必須在30日以上,否則不予辦理;另外,部分監理所會提供現場加保服務,如果真的忘記辦強制險,也可以當天到對應的櫃檯進行加保。

機車過戶要本人嗎?機車過戶代辦是您的好選擇!

看完本文,相信各位一定發現了,機車過戶麻煩的不是流程本身,而是沒有辦法預約,和必須要到現場臨櫃辦理。

雖說整趟流程下來也就1小時左右,但那是指在沒有太多人排隊的情況下,如果不幸在辦理時遇到大排長龍的情況,或是驗車人員午休不在,那就不是短短1個小時可以搞定的事囉!

幸好,機車過戶雖然不能提前預約,卻也沒有規定一定要本人辦理,因此如果您抽不出時間,可以考慮找貳輪嶼為您代勞。

貳輪嶼是專業的二手機車經銷商,能夠提供您二手機車過戶代辦服務,如果您正在找機車行代辦過戶,或是想要知道機車行代辦過戶要多少錢,都歡迎您點選下方按鈕與我們聯繫,我們會提供您機車過戶代辦費用的報價,如果您能接受,我們也會以最快的速度幫您跑完整個流程,讓您開心地將機車牽回家。

聯繫貳輪嶼客服

熱門文章

最新文章